不論是瘋狂熱戀、持續曖昧、萬年單身,或者壯士斷腕提分手,我們都嘗試過程度不等的疑惑與痛苦,無止盡的、難以向外人道的困惑與不安。在種種狀況下,人們特別需要一個橋樑,引領著走出迷霧,這也就是台灣月老廟為何總是香火鼎盛的原因了。

如果無法直接通往他(她)的心,但只要我能上達天聽,我就能知道「我們」能不能是「我們」?能不能順利交往?彼此適不適合?什麼時候終結單身?是正緣嗎?可以復合嗎?這些種種人世間無法預測的大小事,就通通請月老公公來解答。

網友熱選 台北月老廟

NO.1 萬華龍山寺拜月老

龍山寺與「艋舺清水巖」和「大龍峒保安宮」合稱「台北三大廟門」,坐北朝南,以中式四合院形式建造,是國家二級古蹟,其梁柱、屋簷與香爐形式,均出自工藝大師之手,經過多次重建與修復,仍傳遞出濃厚的台灣閩南傳統之美。

自中軸由外而內,依序是山門、廟埕、前殿、中庭、大殿、後庭、後殿,兩旁有左右護院,上有鐘鼓樓,寺中供奉佛、道、儒三教神祇共百餘尊,主祀觀世音菩薩;月老神君(月下老人)位於後殿。

►參拜順序
艋舺龍山寺共有七爐,需依序參拜,一支爐插一枝香。

前殿—大殿—後殿:天上聖母殿—天上聖母殿左廳—天上聖母殿右廳—文昌帝君殿—華陀廳—關聖帝君殿—月老廳—福智大師紀念堂—開山廳

►注意事項
1. 供品:水果、糖果、鮮花,建議甜品為主,且需雙數,放置前殿或各處神明桌皆可。依序和眾神參拜完後,需先和主神觀世音菩薩稟明來意。

2.問事:單身男女可求桃花、正緣,或伴侶夫妻感情和睦。

3.擲筊求紅線:需稟明生辰八字、姓名、住址、理想對象類型或條件,得三次聖筊(一正一反),可拿取紅線一條(不可多,否則易有桃色糾紛),並拿至月老香爐過火。紅線隨身攜帶,不限於綁手腕,如自然遺失,代表即將心想事成。強烈建議本人親自求取,代為求取紅線桃花威力稍減。

4.求籤:也需稟明生辰八字、姓名、住址、理想對象,得三次聖筊可至解籤處解籤。若多次擲筊未果,代表問題不明確或者時機未到,可過些時日再來參拜。

►如何還願
帶著你的理想對象,與供品到月老前,稟明生辰八字、姓名、住址與感謝之意,並擲筊詢問月老是否滿意本次供品。

NO.2 台北霞海城隍廟拜月老

台北霞海城隍廟,位於台北市老城區,附近有永樂市場、迪化街商圈,為國家三級古蹟。是大稻埕一帶重要的民間信仰中心,與法主真君廟、慈聖宮媽祖廟合稱「大稻埕三大廟」。

霞海城隍廟,主祀城隍。城隍為中國傳統道教中的城池守護神,同時掌管世間善惡、紀錄與審判,霞海城隍旁也祀城隍夫人、月下老人、八司官、文武判官、范謝將軍(七爺八爺)、八將、馬使爺及義勇公等,另有600餘尊大小佛像,實為奇觀。霞海城隍廟的月下老人與城隍同位主殿。

►參拜順序
購入金紙、香、供品:鉛錢、紅絲線、喜糖(以上可寄放櫃台)

點香處(點香三隻)— 天公爐(簡單自介)— 正殿(簡單自介,稟明生辰八字、住址、理想對象類型)— 義勇公(祈求去小人、事業和順)— 偏殿城隍夫人(祈求家庭幸福)—菩薩(祈求心境平和、開啟智慧)— 回天公爐插香(三隻)— 吃喜糖、喝平安茶

供品中的喜糖留下,其餘鉛錢與絲線拿到天公爐過火

金紙留與廟方。

►注意事項
1. 供品:除了廟方販賣之喜糖之外,可自行購入鮮花(象徵開花結果)、水果或甜品(紅棗或枸杞,象徵添喜氣,參拜完畢後可留給廟方煮茶),供品為每人一份。供品只有第一次拜月老需準備,爾後準備金紙與香即可。

2. 可向正殿城隍擲筊求籤,月老不需擲筊。

3. 可為家人代求,不可為朋友代求。

4. 鉛錢不可當場拆開。

►如何還願
帶著喜餅到月老前,稟明身分與還願之意,並到廟方辦事處登記,將喜餅留給後續香客嚐喜氣。

拜月老共通注意事項 怎麼拜?參拜順序?供品?如何還願?QA大集合

除了上述各廟參拜的流程與注意事項外,其實到廟裡拜拜,還有一些共通的注意事項,好運勢小編彙整攻略如下,在去拜月老前,可以稍微參考一下:

Q1:參拜順序與要準備什麼供品呢?

正式參拜順序請詳各廟宇內部說明,或洽詢服務人員。需從主殿開始參拜,不可只拜月老;供品也至少需要準備兩份。拜月老可以多家廟宇,但如有求紅線最好一家即可,供品以金紙、甜食為主,求品質而不在多。

 

Q2:什麼日子是拜月老的最佳時機?

基本上,一般隨時都可拜,但參考了台北霞海城隍廟的說明,祈求月下老人最佳時刻為:國曆2月14日西洋情人節、農曆7月7日傳統情人節、農曆8月15日月下老人生日。

 

Q3:拜拜時要跟月老說些什麼?

向廟內義工們說是要來拜月老,他們都會帶領你(妳)如何唸疏文、祈文等。

如想自助式求姻緣,大致上的祈文如下:弟子(女生稱信女)○○○、地址○○○、農曆出生年月日為○○○,今日誠心誠意祈求月老速速賜良緣,理想對象條件為○○○,日後有成必定送上喜餅喜糖,燒化月老姻緣金敬謝。

 

Q4:準備什麼東西最能討月老歡心?

參拜月老不外乎糖、鮮花、五色水果、紅棗、桂圓、蠟蠋,其中桂圓代表圓滿,紅棗代表姻緣早成,水果只要是圓形皆可。糖可以甜月老的嘴,也要選自己喜歡的糖,免得拜拜後不吃。

 

Q5:情侶可以一起拜月老嗎?

情侶可以一起祈求月老,讓你們有情人終成眷屬。

想要短時間內情侶感情升溫,請看 月闇老師的愛情專科魔法祝福儀式包

Q6:可以請月老幫忙續前緣嗎?

依據文獻所記載,月老應是直接賜予良緣,如果分手應該代表對方不是與自己繫在一起。如真想挽回,據台北霞海城隍廟的資料,可準備「花」來祭拜月老,盼求合好。

 

Q7:拜月老如何還願?何時還願?

月老的終極任務是促成姻緣,當順利訂定婚約時,才須前往月老廟還願,感謝月老協助牽線。若在祈願時,若曾允諾特定的還願方式,則應依承諾還願,否則攜帶訂婚喜餅回廟方祭拜還願即可。還願前,還可以來跟另一半的八字合盤擇日訂結婚


相關文章:

參拜四面佛的流程與禁忌